校友天地

位置导航: 首页 > 校友天地 > 留学生教育概况

留学生教育概况

来华留学生的教育

西南大学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和重庆市长奖学金生的招生单位。每年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国际学院是西南大学国际教育教学单位和来华留学生的归口管理单位、中国西部地区唯一获得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招生和培养资格的单位、也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单位。

1.国际学院的成立

为加强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推进国际合作及国际化进程,学校2008年成立了国际学院。图为西南大学关于成立国际学院的决定的文件。

2.来华留学生的人数

2005年至2015年,国际学院招收各类留学生共计7211人次。学历生人数和国别数逐年显著增加。

2005-2015年西南大学来华留学生人数基本统计图(数据统计至2015年11月)

3.来华留学生的培养

学校专业设置齐全,均可面向外国学生招生。已经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1个全英文本科专业、教育学等12个全英文硕士专业和微生物学等7个全英文博士专业。

学校是全国第二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生单位,并于2009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外国留学生),迄今为止,已招收8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共计132人。

图为靳玉乐副校长参加西南大学留学生开学典礼

图为王小佳校长参加留学生授位典礼

图为优秀来华留学生参加学校表彰大会

图为靳玉乐副校长出席西南大学中泰合作培养泰国本土汉语教师项目总结会

图为宋乃庆常务副校长参加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学典礼

2009年11月,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组织和举办的“千名外国汉语教师培养奖学金生开学典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图为宋乃庆常务副校长和国际学院刘猛书记与学校外国汉语教师培养奖学金生在开学典礼上合影。

4.来华留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

国际学院为留学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2007年9月西南大学留学生会成立,至今已进行了9届留学生会学生干部的选举。图为西南大学留学生会选举现场。

图为2013-2014学年留学生会干部获得学院聘书

从2007年至今,国际学院举行了八届国际文化节,图为陈时见副校长受邀参加2014年第八届西南大学国际文化节开幕式。

从2007年至今,共举办了10届泰国泼水节(宋干节),图为2009年4月14日,紫藤苑院内,西南大学第三届泰国泼水节,王小佳校长;Mr. Thongchai-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受邀参加。

从2007年至今,共举行了9次来华留学生“汉语之星”比赛,图为2010年“汉语之星”比赛。

5.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实践活动

为了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国际学院与宗申产业集团、北碚区朝阳小学和学校食品科学学院签订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并在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泰国孔敬大学、越南河内北京语言中心、韩国蔚山大学、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哈萨克斯坦土哈职业与外国语大学建立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海外教学实践基地。

图为国际学院与宗申产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图为国际学院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西南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图为安春元副书记参加学校留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图为王永才副校长率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钊、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猛及学工办主任陈雨曦一行考察捷克帕拉茨基大学海外教学实践基地。

国际学院与北碚区朝阳小学合作,在该校设立实践基地。这也是我校首次尝试在校外进行素质教育基地拓展。

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图为2014年5月“洋雷锋”小红帽服务队走进北碚区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

研究生院与国际学院领导赴泰国正大管理学院考察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育实践基地。图为2011年8月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我校研究生院靳拥军副部长、国际学院刘猛书记在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合影。

国际学院领导及学科负责人赴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参加“第一届西南大学MTCSOL实习生工作总结暨座谈会”。

6.来华留学生的获奖

我校来华留学生自2005年起,在各种活动评比中多次获得教育部和重庆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照片为我校叙利亚留学生贾拉丁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获奖证书。

图为马来西亚留学生赖得光代表重庆市参加教育部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中华颂全国总决赛(在华外国留学生组),获得三等奖(全国第五名)。

图为我校韩国留学生赵完浩和白俄罗斯留学生刘美代表重庆市参加教育部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在华外国留学生组),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国际学院留学生荣获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东盟留学生看中国”摄影展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同时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泰国留学生乔旗的作品《不到长城非好汉》荣获一等奖,作品《扎什伦布寺》荣获三等奖;泰国留学生王金珠的作品《森林的天堂》荣获二等奖,作品《一辈子不改变》荣获三等奖;泰国留学生刘仪伟的作品《五彩缤纷的世界》荣获优秀奖。

图为我校泰国留学生罗俊勇荣获重庆市来华留学生演讲比赛“重庆非去不可”冠军。

图为我校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帕丽扎获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银奖(全国第二名)。

留学生足球队勇夺重庆第十五届“互助网杯”业余足球联赛C组冠军,图为获奖奖杯和足球队球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