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

位置导航: 首页 > 奖学金 >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2024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一、资助对象

非中国籍人士;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年龄为16-35周岁(统一以2024年9月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一)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项目

(二)西南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面向有合作意愿的孔子学院/课堂,以项目的方式招收一定数量的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和国际中文教育本科生,录取要求同上。

(三)奖学金线上项目

一学年汉语研修线上项目:每年9月或3月入学。一般汉语水平考试成绩需达到HSK(三级)18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一学期汉语研修线上项目:每年9月或3月入学。一般需具有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对级别和成绩不作具体要求)。

专项线上研修项目:由西南大学邀请国外合作学校共同申报。

三、奖学金资助内容及标准

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综合医疗保险费和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其中,生活费标准为: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为2500元人民币/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生为3000元人民币/月。请详见附件: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内容及标准.docx

四、奖学金申请

2024年3月1日起,登录专门的申请网站(https://cis.chinese.cn/)。

注意:西南大学申请网站(https://swu.17gz.org)只接受重庆市长奖学金、西南大学校长奖学金/新丝路奖学金申请。

查询推荐机构与西南大学;截止日前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关注申请进程和审核意见,如遇驳回,请按照驳回意见修改后重新提交;申请截止日期为1.5月15日(9月入学);2.11月15日(2025年3月入学)。

语合中心入学前3个月公布评审结果;奖学金获得者与西南大学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在线打印获奖证书;按西南大学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注意: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汉语水平考试(HSK)证书。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23年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直接登录奖学金网站提交申请材料。

五、推荐机构和接收院校

1.推荐机构以奖学金网站上可选项为准,包括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

2.西南大学是具有奖学金推荐资格的汉语考试考点,非孔院学员的申请者还可通过邮件将附件: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材料清单.docx 提及的文件发送至fstudent@swu.edu.cn以获得推荐。

3.西南大学在泰国、哈萨克斯坦和加拿大等国设立有4所孔子学院/课堂,三国申请者可联系孔子学院/课堂获得推荐(见下表);其他国籍的申请者可联系本国推荐机构获得推荐。

西南大学全球共建孔子学院/课堂一览

六、为何选择西南大学

1.声誉和优势

西南大学是中国百所名校之一。学校所在地重庆市拥有3000年的历史文化,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特大城市、主要制造基地和交通枢纽,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2.美丽的校园

占地600公顷的花园式校园在中国大学中面积排名第四,是著名的电影取景地。

3.国际化校园文化

每年有来自约100个国家的两千余名国际学生来到西南大学追求梦想,使我们的校园文化多元、充满活力。

4.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国际学生宿舍拥有独立卫生间,公共厨房和洗衣房;校园拥有8个自助餐厅(包括清真食品),Wi-Fi全覆盖,3个图书馆,5个足球场,2个医院,1个室内游泳馆,2个邮局和便捷可达的体育设施、银行、杂货店、快递和送餐服务。

七、联系方式

申请西南大学为第一志愿的,请在“紧急情况在华联系人及电话”中填写如下信息:

姓名:黄无为

电话:+86-23-68366001

传真:+86-23-68253497

E-mail:fstudent@swu.edu.cn

地址:中国重庆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国际学院301招生办公室

西南大学官网:http://gjxy.swu.edu.cn



附件【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内容及标准.docx
附件【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材料清单.docx